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本田竟有8款国产车型源自于飞度平台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5-17 13:09

[导读]万能的飞度平台,广汽本田这些车竟然同根同源!

在当今的汽车界,以平台化的方式生产汽车并不少见,在我们比较熟悉的大众MQB平台下,就生产了大众目前几乎所有的前驱产品。平台化生产的最大好处就是通过零部件的标准化和共享化,来大大降低生产和使用成本。这种理念对于汽车工业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不仅对于企业来讲是一种提升利润的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后期用车的便利性和经济性也可以得到保障。但是,平台化生产并不代表所有的产品都具有相同的品质。

我们以本田为例,了解本田的朋友应该知道,目前本田在中国的国产车型主要使用了三个平台,以飞度为代表的小型车平台,以思域为代表的紧凑型车平台,以及以雅阁为代表的中型车平台。笔者通过调查发现,本田在飞度平台开发并生产的国产车型居然多达8款。 

飞度

飞度自诞生以来,一直就是本田小型车的代表车型,飞度平台也成为了目前很多本田车型的主要平台。由此可见,飞度算得上是本田的支柱车型了。目前这款支柱车型的销量在月均9000台左右,虽然算不上突出,但是仍然算得上不错,全年也会给广汽本田带来10万+的销量。

锋范

说到飞度平台,笔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锋范,锋范的前身是思迪(CITY),而思迪就是三厢飞度,所以锋范可以理解为是不折不扣的拉皮飞度。锋范不仅平台来自于飞度,目前的动力总成也和飞度一模一样。虽然广汽丰田已经一厢情愿地把锋范归类为了紧凑级车,但是我们都知道,它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小型三厢车。竞品是丰田的威驰和现代的瑞纳等车型。目前锋范的月销量在5000台左右,只能算是一般般。

理念S1

这是一款还停留在老飞度平台的合资自主“奇葩车”,价格和锋范很接近,外形违和感较强,动力系统老旧,同时也没有悬挂本田车标。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了这款车目前销量几乎为零,笔者认为,离停产真的不远了。

凌派

从车身尺寸上来看,凌派4664*1750*1505mm的长宽高,的确属于紧凑级车的标准。但是凌派这款车也是同样来自于飞度平台的产物。凌派虽然级别看似更高,但是由于使用了飞度平台,底盘方面并没有看点,后扭力梁的设定,让凌派的竞争力下降了不少。于此同时,凌派并没有使用全新的地球梦发动机,也让这款车的动力略显平庸。目前凌派的月销量在8000台左右,虽然算的上主力车型,但是相较很多合资品牌紧凑级车动辄2、3万的销量,还是有不小差距,笔者认为,飞度平台支撑不起一个强大的紧凑级车产品。

哥瑞

可能是眼红广汽本田,也可能是受到本田在华“南北双线”发展的策略的影响,东风本田按照凌派的市场定位,迅速克隆了一款飞度同平台的又一产物——哥瑞。如果说思域主打的是A+级车市场,那么哥瑞瞄准的就是入门级的“紧凑级”车市场,所以东风本田用飞度底盘拉皮一辆哥瑞也就可以理解了。他们不需要太强的产品力,只需要把哥瑞的售价压低到10万元上下即可。目前哥瑞的月销量在3500台左右,只能说是不温不火。

竞瑞

虽然竞瑞的车长甚至超过了哥瑞,但很多人仍然把竞瑞看做是哥瑞的两厢版本,最多也就是个掀背版本。在笔者看来,把竞瑞看做是飞度的溜背版显然更合适一点。源自于飞度平台的竞瑞,从底盘到动力系统,都和飞度别无二致。目前这款车的月销量也在3500台左右,和哥瑞的销量加起来,给东本一个月也只带去了7000台左右的增量,表现平平。

缤智

如果说本田在飞度平台上拉皮出来的轿车还勉强能够让人接受,毕竟他们的售价并不算太贵,那么它们拉皮出来的SUV就让人颇为不爽了。缤智作为目前本田品牌里的主力小型SUV产品,每个月给广汽本田贡献11000台左右的销量,这样的成绩显然非常够看。但是笔者要说,缤智仍然是源自于飞度平台的产物,不仅底盘的结构一模一样,动力总成也有重叠。我不反对缤智使用飞度平台,但是在核心部件上并没有太多差异的设定,真的让人不能接受,特别在缤智几乎贵出飞度一倍的情况下,就更让人抓狂了。广汽本田完全可以上一个四轮独立悬挂,再上一个低功率的1.5T,这样缤智采用性价比可言。

XR-V

从月销14000台左右不难看出,XR-V比缤智卖得还要好,但是熟悉这款车的朋友应该知道,XR-V是缤智的“克隆”兄弟,仅外形和内饰有细微的差异,在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部分是一模一样的。XR-V虽然卖得好,但是笔者仍然觉得不值这个价,毕竟除了多出一个1.8L排量的发动机,其他东西都源自飞度,价格却贵出许多,真的让人难以接受。

写在最后

我们可以看到,飞度平台的衍生车型真的非常多,它们涵盖了A0级小车、A级轿车和小型SUV。但是不同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的是,大众MQB平台下,会有多种动力总成和悬挂形式的产品出现。而本田的这些车型不但使用了相同的平台,连动力系统的底盘结构也是一模一样,这样看来的话,本田高价位的产品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品质提升,这一点是笔者一直以来所不能接受的。希望本田能够在后期车型改款换代的时候,对旗下产品做出一些实质性的调整,而不是单纯的拉皮、换壳、加高底盘。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7-05-17 13:48

本田大法好啊!

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发表于 2017-05-17 15:53

超跑gk5不是浪得虚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