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重温经典老解放CA10,这车你可能都不知道怎么点火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7-06-12 14:43

这款经典的老解放卡车可以说是打开了中国汽车的先河,这款车型的研发背景可能大家也都或多或少的了解点,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参照着前苏联吉斯150卡车研制而来。

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

吉斯150是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在1947年-1957年间生产的车型,该车与美军万国收割机厂制造的KR11车型极为相似。吉斯150是一款长头卡车,载重量为4吨,搭载一台5.6升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0马力/2400rpm,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最高车速65km/h,百公里油耗29L。

吉斯150

解放CA10的底盘、发动机、车身等主要部件,从毛坯到成品几乎都由一汽制造。生产过程中,60%的工程采用了工厂化、机械化的施工方法,各种构件先在预制厂制成后,再运到施工现场安装。而解放CA10所用的轮胎、轴承、玻璃和电器等附件,则由外厂供货。

量产后的解放CA10还基于这个底盘改款做出了很多变形车,比如消防车、加油车、救护车、起重车等。

水罐车

起重车

言归正传,说完历史我们再说一说这款车的外观,看一款车我觉得第一眼总是会去看他的车标,CA10的车标被放在车头的正中央,在设计上也很具有中国特色,五星代表着中国制造,而下面的雄鹰也是现在一汽车标的雏形。

解放CA10的前进气格栅由八根横条组成,可能是为了满足当时的实用性要求吧,在发动机舱侧边的护板上还被冲压上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logo很具年代感,前大灯更是简陋的不行,由两个钨丝灯泡组成,亮度和寿命上肯定都得不到保障。

解放CA10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就是雨刷倒置,风挡可以向外开启,雨刷器的设计似乎看起来十分的古怪,但是这样的设计却可以大大的提高驾驶员的视野。

解放CA10的打火方式相当的古老,当时还采用白金点火方式,在电子分配点火还没有出现的年代,解放CA10采用的是最古老的白金点火方式,需要手动调节白金的间隙,误差过大则会导致发动机无法启动,在当时一个人会开车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估计现在就是白给你一辆这个车你也不一定可以开走它吧。

然后我们再来说一下内饰,哈哈,这款车简直就是没有内饰,一切都是那么简单粗暴,看到这个驾驶舱我想起了李书福老总说的话,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上沙发啊,这款车完全没有任何的驾乘感受,在那个提倡多拉快跑的年代估计也不会有人去考虑驾驶员开车是否舒适吧。

这个仪表盘完全是由机械表盘组成,没有任何的电气化原件,这个硕大的方向盘上面还缠着胶布,应该是用来防滑的,方向盘连杆没有任何的遮掩,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不过呢尽管这款车如此的简陋,但是这款车却从1956年一直卖到1986年整整的三十年,这款经典老车为新中国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2-18 14:44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