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精华帖)帖子: 帖 |  回等级:爱车:

见鬼!这个ABS不太灵……

点击0|回复0

发表于 2019-02-02 10:03

对汽车安全有着深远意义的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已经40多岁啦,

其技术成熟成本较低,

所以现在没有ABS的乘用车都是在耍流氓!

正因为技术的成熟,所以日常用车很少会遇到ABS故障灯亮起的时候...但是万一ABS故障灯亮起来时,还能不能跑?跑起来会不会造成安全隐患?相信很多小伙伴还是一脸黑人问号的。

接下来又到了估哥的科普时间~

什么是ABS系统?

汽车ABS系统

ABS是汽车制动防抱死系统的英文简称,它是在常规制动装置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作用是在汽车制动时,自动控制车轮制动力的大小,使车轮不被抱死,处于边滚边滑(滑移率在20%左右)的状态,以保证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在最大值,并使转向车轮仍然保持一定的转向能力,以避开障碍物。

这个汽车ABS系统,它还具有自诊断功能,是不是很高级?

当系统中的某一个元件发生故障时,或者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发生逻辑冲突时,电子控制单元就会把这些故障记录下来,并以故障码的型式存储在ECU中,同时点亮ABS故障灯。

好了,知道了原理后,就到了实战环节~

如果万一ABS系统出故障,

ABS指示灯一般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1、从打开点火开始ABS指示灯一直没亮过。

2、ABS指示灯不熄灭或者一直处于闪亮状态。

3、在行车过程中ABS指示灯突然点亮。

虽然这几种情况都说明ABS系统出现了故障,但此时的车辆还能正常的制动,汽车为了保障制动安全,目前只是停止了ABS系统的工作。

但ABS已经出现了问题,在紧急制动时车轮会直接抱死,制动踏板不会有弹脚的感觉,汽车也无法转向。

此时,汽车上的其它制动辅助系统,比如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驱动防滑系统(TSC)、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等等(它们都是在ABS系统基础上扩展出来的功能)当ABS系统失效后,它们也都会失去作用,连带关系。

汽车的操控性能会大幅下降,对车身的控制能力急剧减弱,汽车在紧急变线及紧急制动时有失控的危险。

还有另外一种亮灯的情况,ABS指示灯和刹车制动系统指示灯同时点亮:

那就说明可能整个刹车系统已经失去了作用,车辆可能丧失了制动功能,这时一定得注意靠档位和熄火进行减速。

这时,可以检查刹车油是否足够,如果低于最小值,说明刹车管路漏油了,这是最糟糕的情况,只能专业人员来处理。

如果刹车油没少,还处在正常范围内,说明只是ABS出了问题,普通的刹车系统还能用,这种情况也应该及时到维修店去检修。

ABS故障怎么检测?

一般都需要使用汽车故障诊断仪,读取故障码,确定故障部位。

常见的原因:保险丝损坏、线路虚接或断路、轮速传感器脏污或损坏、电子控制单元损坏、制动压力调节器损坏等。另外系统会偶发逻辑故障,虽然也会点亮ABS故障灯,但没有实质性元器件损坏,把故障码清除后就好了。

在ABS指示灯点亮之后,建议低速行驶,不要再采取紧急刹车,以免发生意外。

因为ABS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止车辆在制动时发生侧滑或者跑偏,虽然不影响行驶,但是隐患还是存在的,还是尽快到维修店去检修为好。

[本帖最后由 好奇宝宝i 于 2021-01-18 14:28 编辑]